疫情下的羅家飯!

大家好!一個星期冇Update自己近況在此跟大家報個平安,我跟車爸爸暫時未有中招仍然一切安好,但已有數位家人不幸地染上新冠肺炎!所以近一星期都沒多心情寫Blog!雖然現在真的十分無奈但Life Must Go On所有事情就交給上天安排好了!

鑒於疫情關係車爸爸現在會比較早收工,所以久違了的羅家飯可以在疫情中跟大家見面,今天就來看看過去一星期我們吃過什麼吧!
久別重逢的蒸魚當然要率先上場,這天買到游水的黃皮老虎斑當然用來清蒸,吃下魚肉質地嫩滑味道鮮甜,配上經過烹調的蒸魚豉油真的美味無窮。
韭菜花現時仍然嫩口清甜還吃得過,白灼後配上靚蠔油一起品嚐就更加美味了。
這一頓弄了三道菜吃得豐富點,而且還買到黃罐檸檬可樂試了一口味道不錯,但跟百事可樂有點相似。
蔬菜方面我們這夜吃蒜蓉帶子炒西蘭花,急凍的日本帶子煎香後跟西蘭花一起用蒜蓉炒香,吃下惹味之中帶有鮮味,最重要是非常易煮所以經常都會在羅家飯看見。
我還買到肥嘟嘟的泥鯭用陳皮蒸就最合我口味,魚肉鮮甜之外還帶有甘香的果皮味道好吸引。
最後還有清蒸鮮雞簡單用海鹽抹全身然後蒸熟放涼便吃得,一大隻雞我倆當然冇可能吃完通常會先吃掉髀和翼,剩下來之後可用來煲粥或者撕成雞絲夾麵包做早午餐。
前一夜大魚大肉過後這頓我們吃清一點點,蒸水蛋加碟菜健康有益又沒負擔。
用了鮑魚汁來煮黃芽白,鮑魚汁味道香濃跟淋甜的黃芽白非常匹配。
想蒸出嫩溜滑蛋其實非常容易,雞蛋跟水的比例我通常會一比一,內裏我喜歡放入乾瑤柱令蒸蛋的味道更上一層樓,想雞蛋表面光滑不起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包上錫紙去蒸,小貼士就是蒸至九成熟熄火再將它焗多10分鐘,這樣蒸出來的水蛋便會非常滑溜好吃。

冰鮮雞翼在這個時刻就發揮最大的作用,因為可以儲存多一點在冰箱溶雪然後調味便可烹出各式各樣不同的雞翼菜式,雪藏肉類溶雪後再用鹽水浸泡15min這樣便可以辟除雪味。
這一夜我們吃的是腐乳蒸雞翼,用了我喜歡的廖孖記腐乳加糖和味醂醃製隔夜,用大火蒸10分鐘後便有皮滑肉嫩又多汁的腐乳雞翼吃了。
雪櫃剩下了少許萵筍及芥蘭那就用蒜蓉炒個鴛鴦菜,萵筍又爽又甜芥蘭口感實在真係好好食。
這一餐又來三餸飯魚、肉、菜都有齊,絕對做到均衡飲食。
車爸爸想吃排骨當然冇問題啦!不過豬肉真係好貴這兒少少的肉排已經要$60!將矜貴的肉排煮成蒜蓉蒸排骨用來佐飯一流。
鯇魚亦是時常在我家中出現菜式,這個又是車爸爸Order的梅菜蒸鯇魚,我喜歡用一半鹹一半甜的梅菜來炮製,而且還會事先加薑炒香梅菜後調味,這樣放上魚面蒸出來會特別好味道。
最後用了親友送的自家曬煙燻臘肉炒椰菜,香氣滿盈的臘肉滲出油香令椰菜非常可口。
疫情的關係我倆已經三星期沒有返荃灣了!這個星期四放假我們就在家裏煮豐富些,已經很久未吃過煲仔飯了一於殘忍吓先。
除了煲仔飯外我們還買了兩斤灰蜆,用上日本清酒來煮又鮮有甜非常好吃。

鴛鴦腸白鱔煲仔飯我用了臘腸和鴨肝潤腸加上油脂豐富的白鱔來炮製,大家想像到那口飯有多好吃嗎!
想弄出好吃的煲仔飯最忌便是心急,米跟水的比例我用一比一,水滾後下食材繼續用慢火來煮熟米粒,這樣便能得到粒粒分明的米飯和香脆飯焦,吃前淋上甜豉油來品嚐不用去乜記也風味一流。
當然少不了健康的蔬菜,簡單的白灼菜心就已經令我倆非常滿足了。
前一夜買了半條白鱔一半做了煲仔飯剩下來的就弄成豉汁蒸白鱔,加個海蜇及蘆筍便完成了一頓羅家飯。
這個是即食海蜇見差不多到期就取出來作前菜,說不上特別好吃就是方便快捷。
這次買到的是泰國蘆筍質素不俗,當然沒有澳洲出品那麼好吃,但至少嫩口無渣也算不錯了。
豉汁蒸白鱔的小秘技是在蒜頭豆豉中加入少許陳皮,蒸出來的白鱔味道就會更加吸引了。
我在美樂士多買到這個急凍的福元黑芝麻湯圓$50,吃過北角店出品的車爸爸覺得這個急凍版更加好吃。
一包內有10粒黑芝麻湯圓,用了增城蔗糖加上小黃薑煮成的糖水超暖胃,湯圓外皮非常煙靭黑芝麻餡亦很油滑香濃,果然對得起它的售價喔。
今次分享至此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更多的羅家飯,希望大家努力抗疫繼續身心健康。

留言

  1. 祝願車媽媽家人早日康復、車媽媽和車爸爸健健康康!

    車媽媽煮嘅白鱔好吸引呀,睇已覺正過出街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也要身體健康啊~多謝妳喜歡我煮D家常便飯。

      刪除
  2. 祝願你家人早日康復,大家都要身體健康,好豐富既餸菜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