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滋味

好友院長Joyce十分喜歡我這院友自家製的醉酒汁!這個星期日正是她的壽辰可惜今年未能跟一眾院友共賀她的生辰,所以早前我便送上她喜歡的醉酒汁作賀禮,今天來分享我的簡單做法讓大家便可隨時隨地也能吃到美味的醉乜乜啦!

醉酒汁材料非常之簡單只需要花雕酒、糟鹵、糖和少許杞子,糟鹵是像豉油一樣方便的調味料,其實是用香糟、香料和酒混和出來的調味料味道鹹香帶酒味,在雜貨舖或南貨舖也可以買到如真的買不到可以魚露取而代之但味道會少了香料的層次,至於份量車媽媽從來沒量過皆因口味很個人自己混好合適的鹹甜便好了,比例是花雕酒和糟鹵大約二比一的份量糖就自己喜歡的甜度便行,杞子洗乾淨以食用水浸軟後印乾水最後放入汁料內便可。
我喜歡先用來弄醉鮑魚貪其沒油份之後可重浸其它材料,如可浸大蝦、雞蛋、鴨舌、雞翼等等只要您喜歡便可!我的鮑魚處理方法是將原隻放入凍水中開大火煲煮,水滾後中小火煮多兩至三分鐘視乎大家爐頭的火力和鮑魚大小來定時間,之後處理好去除鮑魚的膽及嘴巴程序,再以食用水洗擦及後索乾水份便可放入醉酒汁中浸泡,我喜歡浸過夜才品嚐這樣夠晒入味好正,今次放埋打邊爐吃剩的大蝦另加糖心蛋出來的效果都超級正斗呢!不過就記緊别浸太久約半天便夠否則會過鹹喔!
醉糖心蛋十分好味道又易做我用了日本雞蛋來炮製,大家看那糖心蛋黃是否很誘惑呢?只要把握到煮糖心蛋的技巧便會成功待我分享下做法吧!雞蛋放至室溫才煮會比較易掌握流心度,慢慢將雞蛋放入沸水後不停以同一方向攪拌,這動作是為了將蛋黃置中賣相會更靚仔,大約6分鐘後撈起放入飲用的凍水中快速降溫後便可去殼(小貼士在水中去殼蛋不易破損會更漂亮),之後輕手用廚子抹乾水便可浸泡於醉酒汁中,其實也可做日式糖心蛋只是汁料轉成日式醬油、味醂、料理洒等材料。
吃這碟醉雜錦作下午茶是否很浮誇呢!不過真的超級美味好吃得想講粗口呢哈哈哈............
給大家分享我送給院長的醉鮑魚照片拍得鮑魚太有生命了是嗎? 大家也動手弄個醉乜乜啦作個前菜超級開胃好醒神架!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