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生日聚@幾條冷食番餐

本來今天幾條冷食返餐的成員應該為沉大師預祝緊生日,好可惜第四波疫情爆發的關係限聚令變成了二人一檯!所以連本來分開兩檯吃的機會也失去了!但不打緊最重要是大家身體健康飯幾時都可以再食過嘛!

既然吃不成那這天不如回味11月幾條冷成員為我跟車爸爸補祝的生日飯吧!我們一向喜歡神神秘秘到最後一刻才給主角知道往哪兒吃飯!但這次例外因為我們要選擇菜式所以早了十天已知道要到這間潮味居吃潮州私房菜了。
內裏環境裝潢也很富中式的風情,一幅幅屏風加上木椅配上粉紅色的牆身,碰上後丁點違和感也沒耶!
這個便是香港著名潮州菜宋炎坤師傅為我們設計菜單,看見已覺得十分豐富希望吃罷不用獲利回吐便好了!
真的很久沒吃潮州菜了很期待喔!甫坐下老闆娘隨即送上酥炸花生和鹹酸菜,兩款也是很有親切感的餐前小食。
人齊了先來乾一杯乾一杯恭祝友誼啦!重口味的車爸爸更在超市買來一件我最害怕的藍芝士來佐酒,我已說明這夜絕對不能嘴我呀!

車媽媽從小就愛喝甘香的功夫茶!未開席前先來一杯清清喉嚨,喝下茶味很濃回甘十足真的很舒服啊!

之後大家亦先以茶代酒慶祝久未重逢的這一天,原來我們六人已經超過五個月沒六神合體吃飯了!
率先上場的是香煎小黃魚和兩款前菜,出場的賣相真的令我們十分有驚喜,因為沒想過平實的潮州菜竟然可以鋪排得如此精緻!
先品嚐煎得香脆可口的小黃魚基本上是可以完條吃下,肉香骨酥的口感即刻要杯酒來享用!

然後同上的是兩款涼拌菜式!包括是家鄉豬腳凍和青瓜口水花甲,擺盆更放置了乾冰營造迷霧效果出來令人感覺更加矜貴。
家鄉豬腳凍賣相晶瑩剔透如水晶,入口即化味鮮軟滑最重要是肥而不膩,不用沾任何醬汁也十分足味。
而青瓜口水花甲就更得我們仨辣女歡心,幽幽的麻香配微辣的味道令花甲的鮮甜味完全吊出來了,加上爽口的青瓜簡直是Perfect match。
涼拌彩還有這一口鮑魚味帶微酸的鮑魚口感確實彈牙,可惜這味道卻不是我杯茶!!

然後是滷水鵝片看上去那滷水汁不是很吸人,但汁不可以貌相吃下便會嚐到那滷水香氣的層次,加上軟滑的鵝片這個菜沒有輸的餘地!

湯羹除了車爸爸要吃潮州紅燒花膠翅外,我們其餘五位成員都選擇了黑蒜螺頭燉花膠。
其實車爸爸對吃魚翅不算十分渴求的!最重要的是因為她帶了枝白蘭地舊酒來,因為這是他吃魚翅最愛的組合!吃罷後他連聲的讚那個香濃到不得了的湯頭很好味,加上白蘭地的調味完全俘虜了他的心這一刻羅家飯行埋一邊吧啦!

然而我們選的黑蒜螺頭燉花膠也不是省油的燈喔!
打開燉盅的蓋那香甜的味道撲鼻而來,而內裏有黑蒜、螺頭、花膠、雞腳等材料,呷一口湯那黑蒜的香氣螺頭的甜味和雞肉的鮮味層次分明誰也搶不了誰的風頭,但最着數當然是花膠因為它已吸盡各樣的精華,這一個燉湯簡直是完美的配搭。

喝過美味的燉湯之後接下來品嚐香口的懷舊美食,有懷舊家鄉煎蘿蔔灌漿和潮州芋蓉炸生蠔,還配以柑橘油及芹菜水來伴吃。


這個古老的潮式點心家鄉煎蘿蔔灌漿,並不是矜貴的材料但做法就十分講究!將清甜的蘿蔔轉化成香口的菜式這就是潮州人的那份智慧!
但這一個潮州芋蓉炸生蠔更令我覺得驚艷!那輕薄又酥脆的外層包裹着薄薄的芋蓉,內裏則是肥美飽滿的新鮮生蠔,吃下又酥又香好吃到不得了可惜我只敢吃半件!
菜式墊底的脆脆其實是炸薯碎來的,喜歡㗳兩杯的朋友千萬不要放過它喔!
此時老闆娘介紹我們今天有特製的醉鵝肝$30/件那便點上三件我們一同分享,師傅特別的用上玫瑰露來炮製鵝肝,但覺得玫瑰露比較霸道我還是喜歡吃花雕的幽香多一點。

接下來是熱騰騰上檯的船仔潮州炆白鱔,濃香的醬汁緊緊包裹着肥美肉厚的白鱔吃下去十分惹味,可惜白鱔不是我喜歡彈牙的那款口感但味道我是十分喜歡的!


最後還有家鄉普寧焗豆醬雞其實我已經飽到不得之了!試了一件雞質地挺嫩滑而調味亦恰好不會過鹹。
最後還有這個火腿北菇炆大芥菜,最喜歡吃芥菜的我雖然好飽但也吃了不少!大芥菜那特別的甘味不是每人也會欣賞的車爸爸便是其中一位,但沒問題我可以幫口吃埋他那份兒。

單尾還有爽滑的家鄉潮州炒麵線,不用太複雜的材料已經炒到又爽又香口師傅手藝確耍家加埋辣醬吃應該更加吸引!但可惜我已經滿足到不行了只能是一口便將它交給車爸爸了。
最弊傢伙是這個甜品白果清心丸綠豆爽跟我平時在坊間吃的完全不同!那白果用了老闆娘口中說的一種叫做橙羔的物體來腌製過吃下清香不過甜好好味喔!孤陋寡聞的我真的沒有聽聞過是什麼!請問有沒有高人指點一下其實係什麼來的?
最後當然要嘆番杯功夫茶消消滯,另外還有卜卜脆的清甜的波子提作為飯後果!吃得非常滿足多謝宋師傅辛苦了整晚炮製這頓美味的晚餐!我們更約定下次再來試其它正菜。

這夜酒不是飲了很多但我們同樣吃得很高興!因為除了吃到豐富高質素的美食之外最快樂的便是我們六人可以暢敘數小時!
雖然今天沉大師的生日飯未能如期進行!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又可以再六神合體便好了!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