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家飯

原來已經有成一個月冇出過羅家飯了!今次就同大家分享近來煮過的晚餐,皆因車爸爸近來收早的時間比較多所以羅家飯又能重見天日喇。

第一餐先來一頓惹味的晚餐吧!有食到吮手指的韓式烤豬肋骨和佐飯好朋友魚香茄子,新鮮的豬肋骨以韓式烤肉醬再加其他調味料醃制一夜再以焗爐烤至焦香,新鮮豬肋骨香而不臊加上甜甜辣辣韓式醬汁吃下真的非常好味道,而且做法非常容易好建議大家都試試煮。
然後還有佐飯一流的魚香茄子,這個魚香茄子並沒有用油炸所以會比較健康,只要將茄子用少許油爆香然後加水焗煮便能保持美美的紫色,肉碎以豆瓣醬加新鮮花椒作調味煮出來就能做到正宗魚香茄子味道。
第二餐又係食豬肉不過今次改吃豬頸肉,簡單用豉油、豆粉和糖醃一夜放入焗爐烤熟便成,最重要就是最後要塗上蜜糖或麥芽糖,成件事出來就會非常吸引的好味道。
而蔬菜我選了淋甜的津白,配上罐頭紅燒鮑魚方便又快捷。
疫情時候冰箱收藏了不少凍肉是時候要清貨!所以就簡單的弄一個茄汁豬扒加多碟蒜蓉炒白菜。
用上新鮮香茄再加茄汁調成酸甜醬汁然後混煮煎香醃好的豬扒,那個番茄汁真的可以今人吃兩碗飯啊。
鶴藪白菜出名好味道簡單用蒜蓉炒已經吃到那份清甜的味道。
這一餐終於有魚出場啦!買了兩條新鮮的波鱲清蒸就最好不過了,忽然想吃小炒王一於就自己煮碟過下口癮先!加上香濃魚湯這一餐車爸爸必定吃得很滿足。
魚湯通常我會用多種魚來炮製,這樣出來魚湯的味道層次會豐富好多而且會非常鮮甜好喝,最重要就是魚要煎得夠香然後倒入大滾水,魚湯就自不然會超級濃郁又香甜。
波鱲這種魚肉質尚算滑溜,但確實不是我倆喜歡的口感,雖然好新鮮不過應該不會再買來吃了。
羅家小炒王好簡單只是用了虎蝦乾、蒜心及腰果炒埋一碟,香口惹味是常識吧整返罐啤酒嘆嘆仲正。
這一餐有湯有魚又有菜都好豐富㗎 !包括有兩條金鼓魚、蒜香油麥菜及芫荽魚片皮蛋湯。
兩個人我比較少煲老火湯通常也是滾湯多!這天就弄上一個芫荽皮蛋魚片湯方便易煲,而且下火非常有效當覺得熱氣多飲無妨。
不知大家有冇發覺近年的金鼓魚沒有以往那麼甘甜,這兩條雖然魚肉鮮味但甘味始終不及舊時的那麼吸引。
蒜香油麥菜經常都會在羅家飯出現,因為我兩也十分喜歡吃油麥菜,很多人喜歡用豆豉鯪魚去炒但我就不太欣賞!簡單蒜蓉炒我覺得已經很美味了。
繼續這一餐有車爸爸指定要吃的梅菜蒸鯇魚,及我喜歡的蒜蓉炒萵筍。
鯇魚買回來最緊要將魚肚黑色的東西清掉,然後抹乾水份那便能辟走魚腥及泥味,我會用一份鹹兩份甜梅菜加薑絲炒香調味後才放到鯇魚上蒸煮,出來的味道絕對能令你吃上幾碗白飯。
蒜蓉炒萵筍又係超好食,萵筍處理最緊要是將所有粗根的位置刨掉,炒出來便會又爽又甜兼無渣。
這天來一個豐富的海鮮大餐,包括有清酒煮大蜆、蒜蓉粉絲蒸扇貝及清蒸馬頭魚。
在街市看見這個灰蜆非常肥美價錢亦不貴只需$28一斤,於是就買斤來炮製清酒煮大蜆,肥美大蜆味道鮮美加上清酒的甜味更相得益彰,喜歡食蜆的車爸爸吃到耳仔都郁埋。
扇貝又平又大隻忍不住買了四隻回家,只需要扇貝鮮甜一蒜蓉粉絲蒸這組合一定冇得輸。
最後還有這一雙清蒸馬頭魚,肉質也挺嫩滑而且很喜歡它有魚香味道真不錯。
某天忽然很想食麻辣雞煲車爸爸決定捨命陪君子!買上一隻鮮雞用了現成的惡魔雞煲醬來炮製,可惜認真失望比我自己醃製的麻辣雞煲味道差十條街,我真心不明白為何當初那麼多人喜歡這個醬料!

沒有買什麼其他配料繼續打邊爐,因為一隻雞都已經十分夠食,只配上一些油麥菜便已夠我倆飽足。
這天又來三餸飯!包括有馬拉盞炒雜菜、番茄炒蛋及果皮蒸深水泥鯭。
車爸爸吃番茄炒蛋十分腌尖不要熟蛋之餘番茄醬汁不能太酸太甜,要拿捏到合他口味我確實花了不少心思!可幸他現在也十分滿意我的製成品否則他要取過第二個老婆了!
雪櫃還剩下少少現成的馬拉盞醬一於用來炒雜菜,又香又惹味很快便給我們吃清光。
這兩條深水泥鯭非常新鮮好味道,魚肉夠紮實用上靚陳皮來蒸甘香又鮮甜。
這天逛街市發現寶物竟然見到有狗爪螺賣當然即刻買來慰藉掛念之情!另外見到有非常大條的沙鑽魚當然要買給喜歡吃的車爸爸品嚐,再清掉雪櫃內的雜菜這樣又搞掂一餐飯。
幾十年前我奶奶教識我品嚐這個狗爪螺,尤記得當年應該$25便以買到一斤,現在需要$160一斤才能品嚐得到呢!價錢不打緊這次買回來的質素非常高隻隻也非常肥美又鮮甜我倆吃得非常高興。
沙鑽魚是車爸爸很喜歡吃的一種魚平時買到的也是比較細條!這天竟然見到有大條當然第一時間乖乖俾錢,好簡單撲上少少生粉然後煎香再趁熱灑上椒鹽,吃下去香脆可口不過又真係會幾熱氣㗎!
雪櫃剩下少許甘筍BB和西蘭花,用蒜蓉炒埋一碟顏色又靚又好味道。
隔了一天到街市還見到有狗爪螺忍唔住再次Encore,另外煮了咖喱雞翼配法包還有在外家帶回來的炆豬手,我倆吃罷真的飽到上心口啊!
狗爪螺依然鮮甜好味道真係多多都唔夠食啊!
炆豬手雞腳是車婆婆的拿手好戲,知道車爸爸喜歡吃有骨的美食所以經常會煮給他品嚐,在外家吃不完我們就會帶回家不浪費。
煮上一大碟咖喱薯仔炆雞翼,最主要是配在麵包店買的芝麻法包,這個芝麻法包沒有平時買的那麼硬淨所以車爸爸吃得比較舒服,我還要邪惡地塗上蒜蓉牛油來焗至香脆,點上咖喱汁真好吃得令人停不了口。

這天車爸爸落Order想食烏頭OK當然冇問題啦!另外煮了一個帶子炒西芹和蜆肉蒸水蛋,務求吃到他捧著大肚子求饒!
買了一斤沙白蜆用少許水將蜆肉煮至開口即時取起,再將煮蜆的水用茶袋隔一隔待用,用四隻蛋加入一比一份量的鮮甜蜆湯,拌勻後包上錫紙蒸到熟透便可。
一點鹽也不用下成品已經鮮甜味十足,入口質感嫩溜無比而且雞蛋香味濃濃的,用來淨吃或佐飯享用也非常吸引。
我們家的檸檬蒸烏頭是用上新鮮檸檬,比起用鹹檸檬多了一份清新的味道,所有淡水魚也是一樣只要魚肚內黑色的東東處理得好自不然會沒有腥和泥味。
帶子炒西芹最重要的是要令帶子不出水就可以炒到又香又鮮嫩,而西芹有降血壓之效最合我食用。
來到結婚周年日的當晚正是星期天,我倆也不想出街迫著去慶祝吃晚餐,所以決定偷懶買現成食物回家舒舒服服的慶祝。
買到新鮮鳳梨用來配我至愛的風乾火腿,這一個前菜當然是我的心水選擇。
主食就求其買點壽司志在填飽肚子,沒有什麼考究爭鮮也能吃得我倆很開心。
這天給我們買到了非常靚的大海蝦白灼就是最好的選擇,隻隻爽彈鮮甜真的超級好味道,車爸爸更搞笑地將大蝦放上壽司飯上送給我享用,這位仁兄真的低能無極限哈哈哈!

其實我現正在減肥中所以沒有買一個蛋糕只買了兩件Cut Cake來慶祝,另一件是送給我們的寶貝Wagon因為我們結婚周年紀念亦正是他的生忌!



近來很難得煮到這麼多餐的晚餐,接下來車爸爸的工作時間應該會回復正常,到時再同大家分享的應是羅家飯的早午餐了。

留言

  1. 惡魔雞煲醬>>>興到過黎呢邊添呢!車媽媽煮嘅餸菜幾時都咁吸引,我估車爸爸好難唔添飯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